乾式變壓器之相關說明


乾式變壓器是變壓器本身以裸露式樣放置於空氣中,或以密封空氣或惰性瓦斯之容器收納變壓器本身之構造者。

何謂穩壓器?


以台灣的電壓為例,在最高點時--電壓會上升至125V左右(低峰用電值);最低點時--電壓有可能會低於80V(工地用電)
電壓的不穩定,常使需要穩定電壓的精密儀器異常(電腦.醫療儀器等),所以我們在加上一個電源穩定器後,便可輕易解決電腦當機的問題
過高的電壓,一樣會使得電子器材的使用壽限減短

但是,你家中若是有多樣重電力家電在使用時,建議加上一個足夠功率的"電源穩壓器",以確保市電的電壓能穩定在110V間的範圍內
以個人電腦而言,500瓦的電源穩壓器便足夠使用了,初期使用時,可能感覺不到有啥好處,等到別人的電腦都掛得差不多了,而你的電腦卻還因為找不到故障點,使你捨不得換部新電腦時,你就會知道穩壓器的好處了

絕緣材料耐熱等級分為那幾種?


絕緣等級 Y級 耐熱溫度 90。C

絕緣等級 A級 耐熱溫度 105。C

絕緣等級 E級 耐熱溫度 120。C

絕緣等級 B級 耐熱溫度 130。C

絕緣等級 F級 耐熱溫度 155。C

絕緣等級 H級 耐熱溫度 180。C

絕緣等級 C級 耐熱溫度 180。C以上

本公司所製造之產品均為F級及H級之產品

變壓器原理


變壓器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製成電力轉換設備,其主要部分二組線圈及一共同鐵心磁路,利用交流電 使磁通變動,藉感應作用,將電能由一組線圈傳送 到另一組線圈。

變壓器結構強度之探討


變壓器在正常運轉的過程中,多少會受到不可抗拒的自然界災害,或是輸配電線路上的異常狀況,使得變壓器壽命減短。因此,變壓器設計者,要充分瞭解變壓器的結構上有哪些地方須注意,並加以考量。

  在變壓器的外部使用環境中,會遇到自然界中的雷擊與地震,當雷擊時,我們要考量變壓器本身的線圈絕緣結構,是否能承受此衝擊電壓;遇到地震,就要考量 變壓器本身的承受強度是否堅固及基礎螺栓是否確實施工。在變壓器的內部影響線圈結構最大的破壞因素就是外部短路所造成的電磁機械力使線圈導體位移,以及因 短路所產生的熱效應使線圈溫度上升,超過線圈本身所能容許的最高溫度,使得變壓器過熱熔毀。

  上述的雷擊、地震及短路對變壓器來講算是嚴格的考驗,在變壓器正常的運轉中會遇到這三種情況的機率很低。但如果變壓器設計上能符合這些考驗,則對變壓器的整體結構會有很大的幫助。
(電機月刊)

電力變壓器可靠度的探索


變壓器設計師及其使用者對於大型電力變壓器的可靠度應有高度的關注,生產大量變壓器的製 造廠,可以擁有很多的數據基礎,並可依之用來分析變壓器,進而定出具有實質意義的可靠度因素。本分析包括變壓器產品及故障數據的收集,並依之用來決定平均 故障率及評估與平均故障率差異大的變壓器特性。

故障分類:
1.外部故障包括由變壓器外形以外發生的事故;及/或設計範圍以外的諸運轉問題。
2.製造故障係由於不正確或標準以下不合格的實務所產生者。
3.介電故障包括介電特性面的破壞,但沒有製造過失的顯示。
4.熱故障包含因產生可燃性氣體達到基準,持續運轉時會有問題,必須從伺服中移去者。
5.分接頭故障,因負載分接頭切換器的故障促使變壓器突然崩潰者。
6.設計故障,由於非標準或老舊的設計,所造成的破壞。
7.未決定者,一半以上未裝配完成,另一半是已列入裝配日程表,但未裝配者的一些故障。

影響變壓器可靠度的三大因素:與破壞率最有重大關係的是變壓器MVA容量,其次是變壓器BIL值的設計,第三是與變壓器運轉相關的系統。此一系統包括變壓器的平均MVA及BIL規範,同時亦包含系統設計、系統運轉及系統維護作業等。
(電機月刊)

電抗器之相關說明


電抗器是連接於輸配電線路上能有效利用其感應電抗值的電氣設備。由形式分類,與輸配電線路串聯接續的稱為串聯電抗器;而並聯接續的,稱為並聯電抗器。

  在台灣,由於地下電纜的使用率增加,造成電容性無效電力增大,其對策為於輕負載時補償剩餘電容性無效電力,亦即設置數個並聯電抗器以提供電感性無效電 力供給源來改善。另外,由於變電設備容量的增加,原有規劃設計的斷路器容量即顯不足,為了整個變電設備的安全著想,需要更換較大容量的斷路器,但因其相當 昂貴,從經濟面來看,非最佳方式。此時,可於線路上使用串聯電抗器來仰制短路電流,不但價格便宜且可達到相同效果。當然也必須考慮到設置串聯電抗器後運轉 損耗的增加、電壓降增大等問題。因此,串聯電抗器適用於高電壓線路來抑制短路電流。

  電抗器之設計、製造技術上與電力變壓器相同。其鐵心構造可分為間隙形鐵心與空心形鐵心。由小型輕量化、低損耗的觀點來看,鐵心形較為有利。從前大容量 電抗器的設計、製造多採用空心形,但最近設計技術與製造設備的進步,已採用間隙形鐵心,如70 MVA/相(三相210MVA),甚至於80MVA、100MVA都可利用此方式製造。

  一般而言,鐵心形的電抗器鐵心腳採直線配置之設計是因應低噪音、低損耗等要求,三角配置的鐵心形電抗器已成為主流。
(電機月刊)

利能電機廠
06 - 2058019
06 - 2051047